0203.jpg

其實有點受寵若驚,第一次發文就收到身邊好多朋友的鼓勵

好意外原來真的有人會想看我寫的murmur文。

我白話到不行的文筆,居然得到許多朋友敲碗想看下一篇。

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捧場

偽經紀人我老公,比我還認真地幫我確認點閱率 、排行榜。

發現我的第一篇文章,上傳後隔天居然出現在婚禮紀錄類別、今日熱門的第三名~

文章標題上短暫地出現「本日熱門」,好開心啊

(還是說痞客邦本來就對新手寫者非常親切...?!)

不管怎麼樣,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

再次謝謝痞客邦和支持我的親朋好友!!

我會繼續再接再厲的~~~

 

上一篇只有簡單介紹準備婚禮的前情提要

這篇原本想來和大家分享我們到台北各大飯店的場勘心得

但在這之前想先提一下,我們是如何挑選宴客場地的。

兩年前,辛苦的老公一週只休一天(禮拜天)

一個禮拜就那麼一天能場勘,只好把在附近的場地都排在一起,才不會浪費時間

(如果想看的場地有很多個,可以把鄰近的場勘行程排在一起哦~)

每到禮拜天,我就排滿場勘婚禮場地的行程,光是台北就看了差不多一個月XD

台北看完又看桃園、桃園看完則是開始一連串試禮服的行程XD

準備婚禮的這段期期間,可憐的老公幾乎沒有完整的休息日,

真是辛苦偉大的老公了~~~(遞茶)

 

那麼來進入正題~

首先最重要也最困難的,當然就是 1. 預估婚禮的桌數

0001.jpg

 

知道桌數之後才知道你可以選擇哪一些場地。

因為大多數的婚宴會場都是用人數來區分的。

例如:大場地至少要25-30桌以上,

那代表你的客人會有250-360人(以一桌10-12人計的話)

小場地大多為20桌以下,

甚至也有3-10桌的溫馨宴會廳。

所以一開始要掌握自己的人客數量是重點之一啊。

而為什麼很困難?!繼上一篇提到的,預訂婚宴場地大多需要在1年前。

1年前就要知道1年後會有多少人來參加你的婚禮,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不過,也不用太擔心,大部份的飯店或婚宴會館都會保留1-2桌的預備桌。

也就是說,你可以有10-20人的預估落差。

不用白白付那兩桌空桌的桌錢。(幾萬元就飛了耶)

 

接下來,

2. 要知道自己想要辦怎麼樣的婚禮?(注重什麼?)

0196.jpg

比方說:你希望客人吃飯吃得開心(吃得飽又吃得到美味的菜色)、

希望客人來宴客地點不要太麻煩(交通要夠方便)、

希望有新娘休息室要有廁所(有的可能沒有)、

希望開車來的客人好停車,那就要有足夠的停車場。

或者,如果你想要像歐美風格的莊園式婚禮,那就可以選擇在戶外的場地。

我當時自己列出來的要求有這些:

1. 菜要好吃份量夠(不希望親友花了錢吃不飽又吃不好)

2. 交通方便(希望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達的地方)

3. 有場地可以進行文定儀式(單純因為覺得家裡很亂懶得整理)

4. 有新娘房可以讓朋友舒適地拍照(非常希望朋友來探房)

5. 親友住宿可以打折(因為老公的家人一定會需要住宿囉)

6. 服務要好(基本上飯店應該都還OK)

7. 客用廁所要乾淨(很害怕客人用到骯髒洗手間哈)

 

明確列出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,

在搜集場地資訊時會比較有方向,實際去場勘的時候,

也才會知道自己要注意什麼地方?當下可以問什麼問題?

不然等到都下訂了,才發現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地方一大堆,

那可就來不及了啊~~~

 

另外因為個人不喜歡婚宴會館有種”集體辦婚禮“的感覺

或是同一天會同時有數場婚禮在同一層樓面同時進行、收禮桌一字排開的感覺

所以一天可以在同一層樓面舉辦多場婚禮的場地(部分飯店及婚宴會館),就先被我排除囉。

當然婚宴會館也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,他們就是專業辦婚禮的場地。

會有各種五花八門的設備,例如:從天而降的舞台、華麗的進場步道、或是厲害的婚顧團隊等。

不過我個人比較不追求華麗出場,就看每位新人各自的喜好囉~

 

最後,最重要也最必要的,就是 3. 預估桌錢的預算

0086.jpg

 

眾所皆知,台灣的婚禮大多是都是”辦桌“,

不論是流水席還是飯店圓桌,大部份都是算”桌錢“。

少數餐廳會飯店會提供”buffet“自助式婚禮,那就會是算”人頭“。

台北的飯店桌錢約落在20,000-35,000元+令人淌血的10%服務費/桌之間。

台北的婚宴會館桌錢也許可以落在15,000-20,000(含服務費)以內。

(婚宴會館方面我沒有認真做功課所以不大確定哦 >///<)

 

大部份的台北飯店可以坐到12人,

以桌錢35,000元+10%/桌 的台北飯店方案為例,

要有把握客人平均會包3,208(35,000x1.1/12)以上的紅包錢(以此類推),

才不會讓你這場婚禮,需要自己多出太多錢 >/////<

 

題外話:有人說,包紅包要衡量對方宴客場地。

但個人覺得,舉辦婚禮宴客,是新人要招待自己親朋好友,分享自己的幸福喜悅。

而親朋好友們,也都是抱著祝福的心情去參加自己的婚禮。

如果因為找了比較貴的場地,就想把婚禮的成本轉嫁到客人身上,這好像有那麼一點說不過去啊~

所以,辦婚禮還是要衡量自己的預算,在自己可以的範圍,給賓客和自己CP值最高的婚禮囉~

 

因為希望文章的內容和標題可以清楚對照,

所以把台北場勘心得分到下一篇了。

我們在台北共看了以下八個場地:

1. 世貿三三

2. 台北君悅飯店

3. 六福皇宮

4. 西華飯店

5. 台北老爺

6. 台北國賓大飯店

7. 晶華酒店

8. 台北遠企大飯店

 

有需要台北場刊心得的朋友,

麻煩動動手指移駕到這邊哦~~

 

(下台一鞠躬~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介&妹妹小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